據(jù)《馬卡報》報道,在皇家社會對陣皇家貝蒂斯的比賽中出現(xiàn)嚴重誤判:主裁判本應(yīng)向皇家貝蒂斯球員納坦出示黃牌,卻錯誤地將黃牌給到了隊友阿姆拉巴特。這一身份認定錯誤導(dǎo)致納坦雖后續(xù)再度犯規(guī),卻因僅有一張黃牌而未被罰下。更令人質(zhì)疑的是,在整個誤判發(fā)生的過程中,VAR系統(tǒng)并未介入糾正這一明顯的錯誤。
在皇家貝蒂斯對陣皇家社會的比賽中,主裁判一次涉及球員身份誤判的爭議性決定成為賽后焦點。由于當值裁判將本應(yīng)出示給納坦的黃牌錯誤地給到了阿姆拉巴特,導(dǎo)致納坦雖兩次明顯犯規(guī)卻僅得一黃,未被罰下。盡管VAR規(guī)程中明確要求對“認錯球員”類錯誤進行介入,視頻助理裁判卻未作出糾正。
事件發(fā)生在比賽第34分鐘,納坦在防守中放倒了突破中的奧亞薩瓦爾,是一次明顯的犯規(guī)。然而主裁判馬特奧-布斯克茨-費雷爾卻將黃牌出示給了同樣在附近但未造成主要犯規(guī)的阿姆拉巴特。電視轉(zhuǎn)播與賽后的官方技術(shù)統(tǒng)計均顯示此次警告對象應(yīng)為納坦,造成了判罰混亂。六分鐘后,納坦再次對久保建英實施戰(zhàn)術(shù)犯規(guī),被裁判出示黃牌。此時皇家社會方面認為納坦應(yīng)兩黃變一紅被罰離場,但裁判堅持首次黃牌對象是阿姆拉巴特,因此納坦僅被記一次黃牌警告。
最引發(fā)爭議的是VAR未在此過程中進行干預(yù)。根據(jù)VAR使用規(guī)則,“認錯球員”屬于必須復(fù)核的情形,但當值VAR裁判皮薩羅-戈麥斯未對主裁進行提示或更正。皇家社會方面認為此次誤判嚴重影響了比賽局勢——若貝蒂斯早早被罰下一人,剩余超過50分鐘的比賽進程或?qū)⑼耆煌?/p>
目前,該事件已引發(fā)關(guān)于西甲聯(lián)賽中VAR使用標準和一致性的新一輪討論。規(guī)則條款雖清晰,卻在關(guān)鍵比賽中未得到落實,使俱樂部和球迷對技術(shù)輔助判罰的公平性產(chǎn)生質(zhì)疑。